Healthy Snacking

snack-options

想當年剛開始打工時, 賺進的零花幾乎八成都花在吃. 反正在雪梨也買不到合我身(高)的衣服, 上大學也不會特別想買多貴的東西. 當初清的要死, 又有門禁, 也不太花錢打扮… 小毛頭一個, 也不懂得去什麼高級餐廳享受雪梨美食(現在也不懂喇, 只能等老饕們帶 XD). 回想起來真的是花了很多冤枉錢吶! 那時候看到就嘴饞, 無聊就想吃. 又不懂得節制… 後來轉系對身體和食物瞭解些後才終於對自己的行為比較有自覺, 大大徹.

吼吼, 開玩笑, 那一陣子我可是標準的很, 清一色是去脂去糖, 能生食就生食, 能帶皮吃的不去皮, 有粗糙的絕不選精製的(穀類米麵包等等)… 水果, 奶製品(Dairy), 蔬菜, 蛋白質(肉蛋豆), 每天可是均衡又適量呢. 還記得當時的身體調理的極佳, 自己對自己的需求很敏感, 看到油炸或多糖的甜品連想吃的念頭都不會有呢!

殘愧的是, 營養系實習完後, 發揮草莓本性, 決定打死也不要去醫院工作的我, 兩年後的現在, 常因貪得一時口福, 將良心矇蔽, 不顧多年的訊練和日漸厚軟的肚皮, 駝鳥式的享受… 唔, 但少了年輕時的新陳代謝, 現在的我, 只能想瘦啊!!!! (淚)

之所以會想寫這篇是因為被一篇寫的非常準確的文章激勵. 決定要慢慢找回我健康的胃口, 並永遠放逐不健康的渴望(cravings)! 文章很長, 想看原文的請按這裡. 文章提醒我們, 正餐中間的點心(SNACK), 應該要是富有營養和適當熱量, 讓我們補充體力和腦力卻又不增加身體負擔的食物.

說起來簡單是嘛? 在辦公室工作的我比誰都瞭解, 坐在桌前最容易邊工作邊吃, 而最方便吃的東西偏偏又是最沒營養和充滿糖,油/脂肪, 和空洞熱量(Empty Calories)的零嘴. 但是, 沒有營養的零嘴不應該當點心吃! 不管它是無糖無脂還是低卡路里, 無營養的空洞熱量只能當偶而吃的獎賞或享受(TREATS). 那是奢侈品, 是多餘的, 是身體的負擔. 我們只有這麼一付身體, 怎能隨便糟蹋呢? 引用同一篇文章裡極為貼切的比喻: 如果你有一台很好的車子, 你不會想加很糟糕的汽油或用汙染的機油. 身體也是一樣的.

忙碌的一天中, 建議我們大概吃兩次點心. 那麼, 要如何吃的健康, 吃的聰明呢? 水果(fruits), 堅果(nuts), 和蛋白質(protein).

Assorted fruit

水果不用說了, 維它命和水份都是身體必需的. 所以新鮮的比乾燥的好. 該注意的是某些水果還是有偏高的糖份, 特別不建議打成果汁, 因為容易過量食用… 畢竟要喝一杯果汁太容易, 太快, 達不到一口一口咬嚼時產生飽足感.  推薦:選當季水果吃! 又新鮮又便宜!

healthy_snacks堅果類充滿了身體必需的有益脂防酸, 不同的堅果各有好處. 比方說杏仁裡就有許多有益腦部運作的成份. 而堅果類容易讓身體產生飽足感, 手抓一把就足夠撐到下一餐. 小心不要選添加太多的鹽的堅果類. 推薦:綜合堅果包, 最好是拿出一次吃的份量吃, 不推薦整包拿著一直啃…

dairy_Full

會推薦蛋白質是因為它和簡單的醣份比起來需要比較長時間來消化, 飽足感比較久. 好喇, 其實嚴格說來蛋白質不能算成一種食物類… 富有蛋白質的食物就是我們的蛋肉奶豆類. 推薦:如起司, 優格等奶製品, 不但有我們需要的礦物質如鈣磷鉀… 重點是, 很好吃 (*v*) 又方便當點心.

不管怎麼吃, 請記得這兩個原則:選擇營養的食物適當的份量. 當然喇, 這篇寫的都是偏西方人的吃法, 因為我人住雪梨也吃不到在台灣能吃的好料咩… (T__T) 哪一天回去住了再寫東方人的吃法喔~!

.

.

.

延伸閱讀:

Tags: ,

One response to “Healthy Snacking”

  1. 小A says :

    I printed it out!! and stuck it on to my white board!! LOL

Leave a comment